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领导干部禁烟也是转变作风

李思辉

2013年12月31日13: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禁烟也是转变作风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吸烟,在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公务活动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公共场所禁烟也形成了社会共识,国家有关部门已出台《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规定,但是,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依然普遍存在,控烟、禁烟的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除了民众不良生活方式的沉疴、社会人情往来的陋习、烟草业的地方保护等方面之外,领导干部带头吸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国家明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这是一种基本的公共规则,领导干部本应该带头遵守。但是,时下不少领导干部反而成了禁烟规则的破坏者。一些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头吸烟,在办公场所吞云吐雾,这难免给社会传导一种“吸烟有理”的引导和暗示。

  此次两办出台规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就是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切实保证禁烟规定的落实。领导干部理当自觉维护法规制度权威,从自身做起,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办公场合吸烟、不在公务活动中吸烟。这样做,一些老烟民刚开始可能会有些难受,但这样做有益于其自身和他人的身体健康。从宏观上看,还有益于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

  更为重要的是,禁止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还能够对预防腐败起到积极作用。禁烟之后,过去那种公款采购高档香烟待客的“惯例”就当终结,被民众称作“二十响、手榴弹”的烟酒贿品就不敢登堂入室,一些领导干部就不能动辄“考茶烟酒”。长此以往,天价烟就会离机关、领导干部越来越远,整个机关风气、社会风气就会为之一振,这值得期待。

  领导干部历来都是社会行为的示范,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党风、政风乃至世风的品质优劣。古人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又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寥寥数语,便将为官为尊者的个人爱好,与一国一地的风化风气之关系说了个明明白白。领导干部禁烟,不仅是转作风,更是化民风,莫要小看了这个细节背后的深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