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网: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谁来较真儿?

徐云鹏

2013年12月31日10:44   来源:红网

原标题: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谁来较真儿?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报告纪律。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离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12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法律法规,推行新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中组部下发通知再次重申瞒报个人事项官员不得提拔任用。个人事项掺假,乌纱帽将不保。这显然是在落实《决定》的具体举措,在涉及官员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动刀子,也表明中组部在治吏过程中开始下狠茬子了,效果值得期待。

现行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是2010年发布的,这项规定明确了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干部的范围、报告事项内容、不按规定报告的处理措施等内容。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这几年一直在做,但效果并不明显,没有达到制度安排的预期目的。“现在领导干部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时候,愿意报就报,不愿意报就不报,不仅内容打了折扣,还出现了虚假信息或缺斤短两的信息。”

依笔者管见,所谓制度落实未达到预期效果,一是执行不力,抓得不紧,说归说,做归做,制度形同虚设;二是阻力较大,困难较多,落实有难度,或者干脆就推不下去;三是领导干部不配合,不能如实报告,虚报瞒报现象严重,让报告制度成了玩笑。浙江省武义县纪委对领导干部应该报告的14项内容进行抽查核实时发现,37名抽查对象中有11人进行了重新申报,补报内容全部为房产遗漏,其中有10人漏报房产共14处。同时发现,一些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在自行申报有关房产问题上存在报告不实的情况。

更有甚者,利用职务便利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利,还有一部分官员向海外转移财产与家人,当个“裸官”继续贪腐。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贪污腐败案件表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的监督与威慑作用并没有真正体现出来,亟待进行完善。

其实,出现上述情况并不意外,毕竟目前全国县处级以上干部有几十万,厅局级干部也有几万人,这还不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报告无疑是庞大的数据,真伪的甄别不容易,也难免会有水分。同时,由于缺少刚性法规制度的监督制约,自然也为一些心存侥幸之念的人提供了市场,也让瞒报官员安然无恙。

对于解决官员瞒报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已经给出了对策:健全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机制,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此次中组部又再次明确规定,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断掉瞒报官员的仕途,老百姓对此无不举双手赞成。问题是,官员个人事项的隐蔽性、流动性和不确定性较强,本身就很难把握,不易较真儿。显而易见,确保通知精神落到实处,产生权威性和严肃性,就需要有敢于较真儿碰硬的精神,那么,究竟谁来较这个真儿呢?

真正较真儿的,无疑需要有领导干部个人自觉与党性自律,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啄木鸟效应”和人民群众的“追光效应”,但更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发力,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冲锋陷阵在第一线,落实各项监督制约法规制度,起到规范、打击、震慑作用,让领导干部不想瞒报,不敢瞒报,也不能瞒报,这也是治本之举。

在解决官员瞒报问题上,运动员兴奋剂“飞行药检”的做法很值得借鉴。在运动员反兴奋剂问题上,许多国际性体育运动组织都有一条规定,重大赛事要进行全员检查,同时对特殊运动员要进行飞行药检。即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不定期地突然飞临运动员驻地进行检测。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对报告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随机抽查核实。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对拟提拔的部分考察对象、拟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对象和其他需要核查的对象进行重点核查,并把检查情况与个人提拔使用挂钩。只要职能部门敢较真儿,领导干部才会不敢心存侥幸、掉以轻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