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带头为中国控烟行动破冰

符晓波 李树峰

2013年12月30日21: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领导干部带头为中国控烟行动破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9日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同时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共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有关改进工作作风提出的又一项具体要求。

在不懈推进控烟工作的专家们看来,这一通知无疑是中国控烟史上的里程碑,是对中国控烟工作的巨大鼓舞,能为真正落实中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起到促进作用。

今年是中国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十周年。按照《公约》要求,中国应于2011年实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100%禁烟。

但时至今日,受烟草经济、烟酒传统的干扰和影响,中国控烟效果一直不太理想。单位办公室、餐厅、娱乐场所吸烟行为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而全国尚未出台一部全国性的控烟法规。

“领导干部、教师、医务人员是落实我国控烟工作最重要的三大群体,而领导干部又是重中之重,可起到决定性的带头表率作用。领导干部群体带头不抽烟可能影响到更多的群体行为改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司长王辰说,通知体现了中国对控烟工作的明确态度和决心,有望加快中国控烟履约步伐。

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说,此举将对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等现象产生积极的遏制和警示作用,促使领导干部生活更加健康文明。

同时,通知要求,党政机关要动员本单位职工控烟,鼓励吸烟职工戒烟。在公共场所要做好禁烟控烟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带头不吸烟的同时及时劝阻和制止他人吸烟。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认为,这不仅是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行为有所约束,也明确了领导干部在推进控烟工作中的责任。“俗话说,中国社会往往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机关单位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不容忽视。”

通知发布后,一位在机关工作的中层领导在微信“朋友圈”发表感慨:“在单位领导在你面前抽烟你敢制止吗?这下好了,戒烟有望了。”

控烟专家表示,中国切实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关键还在于立法和监督机制。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13座城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性控烟法规或政令。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民在禁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将受到经济处罚,但因执法主体权限不明、处罚金额不高并未取得明显的效果。目前北京市正在组织修订公共场所禁烟法规,同时推进政府无烟办公场所的创建,希望在全国率先实现无烟。一系列的地方控烟立法正“倒逼”国家层面控烟立法的加速。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认为,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党政机关全面禁烟能够引导大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促进戒烟控烟的良好社会风气形成。通知印发后,各级党政机关都应当加快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进一步细化要求,将控烟工作落到实处。

“有时候,一座城市的控烟立法进程,往往因为这个城市‘一把手’是烟民而停滞。而如今,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姜垣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