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日报:扩大消费促增长

——五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

2013年12月29日14:41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扩大消费促增长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推动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这是省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深刻把握当前新的消费发展趋势和变化,充分认识扩大消费的必要性重要性,积极挖掘消费亮点和热点,扩大消费规模,充分释放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促进经济增长,消费具有基础作用。当前,我省社会消费正处于结构升级加速期,呈现出传统消费缺乏亮点与新兴消费不足并存的明显特征。面对新的消费发展趋势,切实做好扩大消费需求和规模这篇文章,对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扩大消费促增长,要积极制定和实施消费刺激政策,着力扩大内需。要认真落实增加居民收入各项政策,稳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来源,改善居民消费预期。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消除市场壁垒,抓好区域性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消费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商品流通成本。要加快培育一批消费热点,继续扩大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积极培育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消费等消费热点,加快4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同时,着力整顿市场秩序,开展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法行为,营造放心消费、安心消费的良好环境。
  扩大消费促增长,要善于把握消费趋势,拓展新的消费领域。随着手机、互联网的深入普及,依托网络进行的信息消费是近年来世界各国重点培育的新兴消费热点,也是我国有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值得高度重视的是,在当前信息消费突飞猛进的情况下,网购分流对我省商贸发展影响越来越显著。为此,我们要加快落实促进网络零售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购网销等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引进电商龙头企业建立仓储物流基地,推动省内传统零售企业开展线上服务,支持本地网点企业快速发展。
  扩大消费促增长,要切实转变企业经营观念,树立市场至上、用户至上的理念,积极引导我省餐饮、白酒、茶叶等传统行业,不断调整市场定位,推出适合新的消费需求的产品,拓展和挖掘大众消费市场,巩固在传统消费领域的优势地位。
  扩大消费促增长,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部署。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抓好扩大消费总量和健全消费持续增长长效机制,努力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让消费这一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运转更稳跑得更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