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公务自行车用起来不容易

杨国栋

2013年12月24日16:29   来源:云南日报

只有更多机关干部逐渐养成骑自行车办事的习惯,节能、环保、低碳出行的理念才能真正深入人心

2012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发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多地开展了公务自行车试点。但因配置不科学、维护不到位,一些地方公务自行车的使用频率并不高,不仅公务自行车上落满灰尘,自动智能借还系统也已损坏。

开展公务自行车试点,提倡绿色办公、低碳出行,既能减少公车使用成本,也能让公务员借骑车外出办事之机锻炼身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但公务自行车并非强制使用,更没有真正取代公务车,自然难以真正推广。只有更多机关干部逐渐养成骑自行车办事的习惯,节能、环保、低碳出行的理念才能真正深入人心。

而公务自行车缺乏有效管理和维护,借用手续烦琐,客观上也影响了其使用推广。比如很多地方对公务自行车管得比公车还严,不仅要办理借用手续,还必须把车还回原地,更不允许骑车回家,当天借就得当天还。很多人怕麻烦,干脆就自己骑电动自行车或开私家车去办事了。结果政府投资配发的公务自行车根本就没派上用场。如果政策制订者启动公务自行车系统之前能多到基层调研,多听取普通公务员的意见,也不会出现公务自行车难以推广的问题。

要让公务自行车真正为广大公务员所接受,恐怕还得改变不切实际的公务自行车管理制度。在很多城市都有公共自行车的情况下,有没有必要再设立独立于公共自行车体系外的公务自行车,本身就值得商榷。完全可以把相关财政资金用于公共自行车建设,在各政府机关门口和政府大院内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可适当增加车辆数量和停车位),方便公务员使用的同时也能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同时也解决了公务自行车管理维护和还车难问题。只要发一张公共自行车卡,机关工作人员就能骑车上下班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