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民日报评论员:粮食大县的责任担当

2013年12月24日14:2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粮食大县的责任担当

江苏省兴化市作为东部沿海地区的农业大县,从不放松粮食生产,连续10年被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其中6次荣获标兵市称号。更可贵的是,兴化不仅创造出每年向国家奉献百万吨粮食的难得业绩,还积极探索了走出“粮食大县、经济弱县、财政穷县”困境和怪圈的新路。兴化始终坚持抓好粮食生产,“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抓到底”,充分体现了一个商品粮大县的厚重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值得倡导。其坚持不懈发展粮食生产、取得粮食生产佳绩的发展思路和宝贵经验,值得借鉴。

兴化的做法最值得称道的是:首先,始终坚持抓粮食生产、抓农业发展不松懈。在一些地方看来,粮食大县常常是和经济弱县、财政穷县画等号,因此对抓粮食生产缺乏持久的积极性。但在兴化看来,在粮食安全上不能简单地算经济账,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则是基础的基础,无论市场怎样波动,都从不放松粮食生产。其次,始终坚持紧紧依靠科技作为核心支撑力。任何时候,技术变革和科技进步都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最重要基础支撑。兴化的发展成绩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再者,始终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粮食可持续发展。

中国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饭碗里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明年六项主要工作的首位,强调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于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当前,我国的粮食生产虽然取得了“十连增”的巨大成绩,但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仍不稳固,粮食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始终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千方百计把粮食生产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不断探索更科学、更生态的粮食发展方式,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可持续发展之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