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安晚报:退单潮(漫画)

2013年12月24日11:12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退单潮

今年10月3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记者走访发现,当下公款订购台挂历送礼的现象基本消失,随之国内台挂历市场也萎缩了大半。不少相关企业感叹,靠公款消费赚钱的时代已过去,需要谋求转型。(12月23日《 新京报 》)

“过分依赖公款消费,所以摔得很惨。”真可谓一语中的。过分依赖公款消费做生意,是畸形的“繁荣”,终究走不了多远。市场唯有剥离公款消费,才会回归理性,否则,只能自食其果。其实,卖挂历,不必紧盯公款消费,如果能够将眼睛盯在普通消费者身上,市场需求量仍然很大。据记者调查发现,民间台挂历市场空间依旧很大,如在网上,个性台挂历卖得很红火,淘宝网在过去一个月卖出了上百万份台挂历,销量最好的一个店铺卖出了近五万份。不难发现,不靠公款消费,同样可以把生意做得很红火。

从“八项规定”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还有首次的“点名通报”,均表现了中央的整治决心,然而,还是有商家心存侥幸,从“暗道”来依靠公款消费赚钱。比如公款大吃大喝现象并未绝迹,变相的、更隐蔽的公款吃喝在一些地方悄然抬头。有的公务宴请转入“不对外营业”的私人会所;“矿泉水瓶装白酒”“‘红塔山’盒里藏‘熊猫’”也成为不言之秘。这些现象的存在只能说明公款吃喝虽然不能在短时间内消失,但却恰恰折射出依靠公款消费赚钱的“生命”不会太长。对此,企业应该有一定的“敏感性”,事实上,早就转型的企业就过得很是潇洒了。苍南县开峰纸塑制品有限公司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今年挖掘的订单中绝大多数是民企。

公款消费是长期存在的,但会减少铺张浪费的现象,企业仍然过分依赖公款消费支撑,最终吃亏的必然是自己。唯有将生产服务对象转向普通老百姓,走向大众消费,才会使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文/滨兵 图/焦海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