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网:引人深思的“286名市委书记调查报告”

徐燕

2013年12月23日10:46   来源:红网

原标题:引人深思的“286名市委书记调查报告”

  连日来一篇名为286名市委书记调查报告的文章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文章收集了全国286名市委书记的有关信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整理,虽然文章文字不多,却能很好的反应出当前我国政治生态的重要一面,因而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文章中值得引起我们注意的有以下几点:全国286位市委书记,女性只有15名,具有研究生学历占80%在职期间获得的占到73%。无乡镇基层工作经验的占到了66%。八成的市委书记担任市长未满一届…

  我国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男女平等,同时在干部任用等规定中也有明确的女性比例不得低于一定比例以及不得歧视女性的规定。但是在实际政治生态下,女性在政治升迁机会往往比男性更小。并不是女性没有男性优秀,同时也并不是市委书记这职位不适合女性担任,仅从这一点,不难看出政治上真正的男女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社会越来越强调高学历的时候,是否具有高学历已经成为直接关系到干部升迁的重要法门。但是,在这样一个人人追逐高学历的时代,高学历还不等于就是真才学。华中科技大学曾公开宣布要清退307名无法按时毕业的研究生,其中相当部分是缴纳数万元学费的各地官员。被清退的官员,有的长期不到校上课,不能按期修完学分,有的派秘书上课做作业,缺乏学习能力。因此,这次背景下,反而是坦诚学历较低的3位市委书记显得更难能可贵。

  乡镇是我国最低的一级人民政府,乡镇工作就是和普通老百姓打交道,切实了解民生疾苦,贯彻各种政策方针,乡镇工作因此是最能锻炼干部的工作环境。而在66%的市委书记都没有这样的经历,让我们也不得不质疑,这样的干部制定出来的政策,又如何能贴近老百姓的切身实际,而与之相反的是20%的市委书记有过副省级领导秘书经历。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政治改革也在不断的深入。在党管干部的基本原则指导下,我国干部使用制度也在不断的改革与完善。改革不是一蹴而就,如何科学有效的使用、管理、和提拔领导干部,需要借鉴各国的有益经验,同时也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和设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