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网:基层干部如何当好党的“形象代言人”

晏国政

2013年12月23日10: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基层干部如何当好党的“形象代言人”

  济南甸柳新村居委会主任陈叶翠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我们的社区党员我们的老百姓,不能天天去见习总书记,也不能天天见我们省委书记,也不能天天去见我们市委书记区委书记,他每天见的就是我,天天见的就是我。我虽然没有那么高的职务,但是我就能代表我们的党在行使着为人民服务的权力。这样说有点大,但是实际上真是这样。我要是干不好,他们就在骂共产党;我要干得好,他们就会对党寄予厚望。

  陈叶翠的话很朴实,也说出了一个重要的道理:作为与群众接触最亲密、身处群众工作最前沿的群体,基层干部一定要当好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

  基层干部在履行上级党委政府交付的职责、全心全力为群众服务方面付出的艰辛努力乃至经受的各种委屈,群众有目共睹,社会给予充分理解。但这些年的一些实践也同时表明,基层干部对自己的工作和形象要有更高的要求。

  中纪委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十月底,各地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7380起,其中发生在县处级、乡科级机关的占近99%;处理的19896人几乎全部是县处级以下干部。在一些地方,有的基层干部患上了“群众工作疲劳症”,还存在官僚主义思维,在思想上不重视群众,对群众诉求视而不见,有的甚至怕见群众;有的基层干部不想做、不愿做、不会做群众工作,又或者作风粗暴、方式简单,引起群众反感;还有极少数基层干部贪污民生资金,直接侵害群众利益。

  这些情况虽然存在于极少数基层干部身上,但影响极坏。就像陈叶翠所言,基层党员和群众接触不到多么高层的党委领导,往往会从日常接触的基层干部身上去探视党的作风和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基层干部形象好、作风正,党的形象和作风就好;基层干部的形象和作风如果不好,最终则会影响全党的形象及权威。

  因此,社会在给予广大基层干部以极大包容和理解的同时,也期盼基层干部能更有担当意识,当好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做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和守护者。

  当好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基层干部首先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代言人”思维,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要自觉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特别是在与群众接触、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既要积极主动,又要谨言慎行,同时还要加强学习和总结,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党的各级组织,在加强对基层干部监管的同时,也要在组织、教育、培训、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支持基层干部,为他们当好“形象代言人”提供坚实保障。(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