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日报:请领导干部换位思考公与私

李 岚

2013年12月23日09:3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请领导干部换位思考公与私

公就是公,私就是私,公与私之间本来是有着明确界线的。但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在对待公与私的问题上却“模棱两可”,打起了“擦边球”,公私不分、假公济私、以公谋私等现象普遍存在。

就拿用车来说,如果用的是公车,领导们绝对是很少关注排气量、耗油量、公里数这些具体指标的,因为是公车,不掏自己“腰包”,尽管用就是了。若换乘私家车,出一趟车加了多少油、花了多少过路费、停车费,他们肯定是会“斤斤计较”的。于是,出现把公车当私车、用公车办私事等问题就不足为奇了。

再用吃喝来看,用公款请客,一顿饭点了多少菜、喝了几瓶酒、花了多少钱,领导是很少过问的,只要客人高兴,就是喝上十瓶茅台也不在话下。如果改成领导私人请客,点什么菜,喝什么酒肯定要“精打细算”,两瓶茅台下肚,心里绝对就开始隐隐作痛了。所以,公款吃喝、公款出国、公费旅游等屡禁不止的症结就不难找到了。

还有处理公事与私事的问题,领导的办事心情、态度和效率也是大有区别的:办公事,遇到矛盾弯弯绕,遇到问题摆摆手,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如果是办私事,有些领导多是借用公权,以公谋私,即使有矛盾和问题也会“赴汤蹈火”,绝不推诿扯皮,一天也耽误不得。办事行为的不同折射出“天下为公”理念的缺失和私心杂念本性的风盛。

既然开私家车“斤斤计较”,私人请客“精打细算”,办私事“赴汤蹈火”,花私人的钱“缩手缩脚”,那么能不能请领导干部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把自家私车当公车用、吃喝接待私人埋单、用办私事的劲头处理公务,领导们还能阔气十足,出手大方吗?能不考虑费用和效率吗?难道花纳税人的钱就理直气壮、心安理得,不觉得“心痛”吗?滥用公权、假公济私,就一点都不感到“脸红”吗?

多一些换位思考,就多了一份理性,少了一份奢靡、特权、冷漠和懒散。领导干部只有经常在公与私之间换位思考,才能摒弃私心、私念、私欲、私利,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困,才能切实转变作风,尽心尽力做到公私分明,一心为公,执政为民。否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落不到实处。

在对待公与私的问题上,我国传统伦理思想中就有“举公义,辟私怨”、“奉公法,废私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等论断,科学阐述了处理公与私关系的态度和方法。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这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传统美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公、私二字就是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过分追求个人享受、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之上,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