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人不可貌相为官者亦然

王石川

2013年12月23日08:1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人不可貌相为官者亦然

  图为大名县委组织部办公楼(资料图片)

  □王石川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20日发布河北省纪委消息,近期,河北省纪委对邯郸大名县县委书记边飞(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立案调查。邯郸市委办公厅消息,现任大名县委书记(原永年县委书记)边飞在其办公室被逮捕。当时搜出10万现金(12月21日《京华时报》)。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大名县那寒酸的办公大楼就是一个廉洁符号,也是一枚颇令人欣慰的多棱镜,可折射出县领导班子克己奉公以及苦前乐后等优良官德。当大名县现任县委书记边飞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处,无疑令人错愕,更感失望。

  其实,类似事件并非孤例。河南省卢氏县也出现过腐败书记——被称为“土皇帝”的卢氏县原县委书记杜保乾,在担任卢氏县县委书记的五年多时间里,共受贿、索贿人民币43.4万元、美元3000元。

  应该说,不能因为出现过腐败书记,就否认土坯房办公和破旧办公大楼存在的意义。同样的逻辑是,也不能因为在土坯房办公,就能得出官员都是清官的结论。事实上,那些在较好条件下办公的官员未必就是贪官,那些在土坯房办公的也未必就个个一尘不染。就像一些官员,平时生活极其简朴,衣着毫不光鲜,但一查居然是大贪。谁能说平时吝啬的官员,就不会贪腐呢?

  那么,为何一谈起土坯房办公,坊间就充满敬意,甚至不惜用上溢美之词?究其因,现实中充斥着豪华办公大楼,人们不胜烦躁,不堪其负。对大兴豪华办公楼应该零容忍,因为它败坏了党风政风,也容易引发民怨,对这种看得见的豪华,公众一向多有怨言。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党政机关的大楼越豪华,引发的民众质疑声越高。公众激赏土坯房办公,实际上表达了一种朴素而简单的诉求,希望在里面办公的官员像破旧的办公楼一样节制、清白。

  “最破办公楼”走出腐败书记,令人百味杂陈。对此,应收敛庆幸或懊丧,回归到理性认知,其一,别因腐败书记的存在就得出另一个极端结论,认为“最破办公楼”没意义,还不如让官员都在豪华办公楼办公。其二,穷庙富和尚的例证很多,别因官员在破旧办公楼办公,就认为他们两袖清风,不贪不占,而放松对其监督。其三,经济水平上去了,只要不违规,官员在条件不好的办公大楼办公无可厚非;如果当地民众贫困,迟迟脱不了贫,官员即便住在草棚里也无甚意义。其四,办公大楼是不是土坯房,并非最紧要,用严格的制度、健全的渠道监督住权力才是关键,官员既清廉又能带领民众致富才是关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