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用好用活城市名片

赵书彬

2013年12月20日14:5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好用活城市名片

八廓街改造、建设文成公主主题公园、公共自行车投放等一系列项目、措施的施行,为古城拉萨增添了新的魅力,“雪域名城、人文拉萨”这张城市名片也更加响亮。历经千年岁月的积淀,历经新时代的洗礼,拉萨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首府拉萨应该怎样用好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乘势而上,把资源优势和良好发展势头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实力?笔者认为,关键要用好用活城市名片,塑造好城市的形象、气质和品格。

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自然、历史、文化浓缩的精华,是一个城市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品牌,是一个城市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缩影。城市名片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对扩大城市影响力、提高城市知名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时下,拉萨正积极打造世界旅游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际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些归根结底就是围绕“城市名片”做文章,着力提升拉萨城市的品位和功能。但不可否认的是,拉萨也存在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化水平不高、历史文化资源有待充分挖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拉萨城市品位提升的瓶颈。

因此,塑造好城市的形象、气质和品格,必须要紧紧围绕城市名片定位,创新思路、规划先行,从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和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全面提升城市品味,强化城市精神,提高城市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

要将城市名片与产业转型结合起来。转型需要禀赋依托、项目支持和发展支撑。要利用拉萨“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城市”、“幸福指数和安全感指数最高”、“藏医药之都”这些城市名片,走出去请进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项目落户拉萨,以名片吸引投资,以投资促进城市名片打造。

要将城市名片与城市管理结合起来。围绕城市名片定位,树立大管理大经营理念,上下一盘棋,提升城市的管理运行水平。比如,笔者注意到,公交车里的音乐是由驾驶员凭自己的喜好播放的。公交车作为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有别,这理应纳入城市管理范畴,像这样可以加以利用的空间还有很多。因此,城市管理要更加全面系统,各行各业都要有打造城市名片的意识和积极举措。

要将城市名片与城市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拉萨人文资源丰富,但也有很多没有充分发掘,比如曲贡文化、饮食文化等。要高起点编制《世界文化旅游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处理好传统与现代、全局与局部、地上与地下、中心与角落、经济与生态等各种关系,协同推进,让城市的历史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