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扬子晚报:基层机关大院就该没有“门神”

2013年12月20日14:2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基层机关大院就该没有“门神”

  河南洛阳市栾川县石庙镇党委书记马柏穗做了一件破天荒的事情:机关大院敞开大门、不要门卫、不需登记。这一决定当时遭到很多人的不理解,认为她是自找麻烦(12月19日《大河报》)。

  作为县乡镇基层部门,敞开大门,没有门卫,不要登记很少见。如果一道门,把百姓和基层官员隔离开了,这样的官员如何才能接地气,办实事,如何才能践行群众路线?

  没有了重重障碍,会不会乱了套?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老百姓绝大多数,是遵纪守法的。正是因为敞开了大门,才使得这个地方的官民关系更加融洽了。

  当一个机关要设立好几道门岗的时候,当办事的群众要经过批准才能进入的时候,当有的机关为了不给领导添麻烦要把办公室搞成迷魂阵的时候,当领导的办公室连个标志牌都不敢安装的时候,这样的机关究竟是为谁服务的?

  当然,哪里都有安全问题,不是说机关大院就不要门卫,而是门卫不能成“门神”,让百姓求进无门。门卫的作用,是防止坏人的,而不是防止群众的。

  河南石庙镇的机关大院群众可以随时出入,犹如菜市场,犹如大观园,百姓看得真切,也就没有了神秘感,也就没有了障碍感。取消了“门神”,才能去当百姓心中的“真神”。

  (江苏 郭元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