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扬子晚报:当官的“职业风险”怎能跟矿工比

2013年12月20日14:2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当官的“职业风险”怎能跟矿工比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感慨“每年受处分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已经超过矿难人数。领导干部已经成了风险最大的职业。”(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周院长此言的意思我们其实都明白,不必过分解读。但是还是要说一句,“做官有风险”并不是个严肃的说法,拿这个风险与矿难作比较,更是极为不妥。

  有几个概念必须厘清,即做官与做好官、做贪官。从逻辑上讲,后二者被包含于前者,它们并不能混为一谈。如果用做贪官的风险去代替做官的风险,显然是偷换了概念。这是因为要想推出做官的风险很大需要一个基本前提,即贪官在官员群体中占到大多数,而且贪官受到处分的概率很高。这样看,做官风险大更多的时候是站在贪官的角度看问题,这个角度一旦没有清醒的认识,容易被人默认为“当官就得贪”。

  至于将做贪官的风险与做矿工相比较,更显得无厘头。矿工与官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职业,工种性质决定了二者职业风险的不同,单纯从被处分官员数量与矿难死亡人数之间进行比较,不但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反而会引人追问:你是觉得贪官太多,还是认为矿难太少?

  更值得一提的是,二者的风险性质有着本质区别。贪官的风险完全是他们咎由自取,而矿工的风险则是迫不得已。贪官连和矿工比职业风险的资格都没有!

  (湖北 邓子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