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机关食堂节约硕果还应全面展示

张海英

2013年12月20日10:1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机关食堂节约硕果还应全面展示

如何监督机关食堂,或者说机关食堂如何从自我监督、内部监督走进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需要早日破解这个命题

最近,有一组数据引人注目: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公务接待中的餐饮经费下降60%,餐厨垃圾普遍下降30%以上,食堂水电气消耗下降4%。这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持续近一年的“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结出的硕果(12月19日《人民日报》)。

从这篇报道披露的很多细节和数据看,“八项规定”确实在机关食堂收到了显著效果。不少机关食堂不仅形成了节约用餐的风气和氛围,而且还有具体的监督检查措施;不但通过“馒头变小”这样的管理细节来避免浪费,还通过“将边角料腌制成泡菜”这样的精打细算来控制成本。

尽管机关食堂节约的数据、例子很能说明问题,是“八项规定”实施效果的一个缩影。但是,公众更想知道机关食堂有关节约的更多信息,比如,食材来自于市场公开采购,还是来自于定点特供?这是因为,之前有关“机关食堂原料特供”的消息经常被媒体报道。如果存在特供,机关食堂原料采购价格很可能高于市场价,是一种浪费。

再比如,各部门公务员在机关食堂用餐,是完全自己承担费用,还是财政补贴一部分?2010年,某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上公开的每周菜谱,引发网友惊呼“真丰富、真便宜……”媒体还披露,某地机关干部早中晚饭实行“一元就餐制”。而在这些便宜食品的背后,恐怕是财政资金在补贴公务人员吃喝。

又如,“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吃喝之风立即被刹住,但有媒体调查显示,有些单位豪华装修内部食堂的包间,把公款吃喝从酒店偷偷转移回了自家食堂。相信国家部委机关不会这么做,但一些事业单位、国企的机关食堂是否存在把公款吃喝转移到机关食堂的情况,还需要向公众说明。

几年前,笔者的一位朋友在某石油企业任职,在与他的谈话中,听得最多的话是他所在国企的福利是多么好,能证明这种高福利的一个例子是,机关食堂每顿有多少种菜品、有多少种主食、价格有多便宜,环境有多优美。从言谈中,丝毫不觉得他是在吹牛,而是以一种炫耀的方式披露事实。

在笔者看来,尽管国家机关食堂餐饮经费下降60%等数据很有说服力,但公众更想知道,每个机关食堂每年的预算资金究竟是多少,以什么样的标准来预算?尤其是在节约方面还有多少潜力可挖?机关食堂原料的采购程序、食品的供应价格,有没有相应的标准,标准有没有纳入相关制度?

众所周知,由于机关食堂一般是封闭式管理,机关之外的人不可能去监督食堂后厨如何节约,也不可能去监督食品价格和就餐环境。因而,如何监督机关食堂,或者说机关食堂如何从自我监督、内部监督走进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需要早日破解这个命题。

说到底,尽管机关食堂从后厨节约、采购节约很有必要,但不如从源头上来节约。这个源头就是经费预算。一种情况是财政资金直接补贴人头,另一种情况是直接补贴厨房,不排除补贴人头与补贴厨房同时进行。只有在预算环节控制机关食堂浪费,才能收到更好的节约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