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经济外交画卷绚烂

丁宜

2013年12月19日15: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经济外交画卷绚烂

回首2013年,中国经济外交的画卷不断展开。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联通中亚、南亚、直抵欧洲,由点到线,从线到面,“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相辉映。

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特点是陆路与海路相结合,区域大合作与“睦邻友好带”齐头并进,新老地缘经济板块并行不悖。

在中国经济外交的诸多关键词中,首要是“共同发展”,即利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彼此的真诚务实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的命运和利益共同体,丰富和完善世界经济版图,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平衡、合理的布局和战略支撑。

中国开展经济外交不仅在于对外谋求“共同发展”,也是对内“全面深化改革”的客观需要,是中方统筹国内与国外两个大局的现实写照。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对外开展经济外交,有助于化解产能过剩、债务风险、创新驱动等方面的棘手问题,通过与外界的互联互通挖掘中国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对冲国内改革的难度与风险。

经济外交是中国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提出与实施与中国大外交的布局有机统一。

中国倡导亲、诚、惠、容理念,强调树立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一年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出访亚、非、欧、美22个国家,接待64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我国与各国达成近800项合作协议。

中国与世界各国高层交往过程中,经济外交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中俄签“大单”,中美启动双边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中欧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中国公布援非新措施和大项目,中方宣布支持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上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区域合作机制以及多边双边自贸区相互补充与促进……

回首2013,中国铺开外交大棋局,经济外交异军突起;展望2014,特色鲜明的经济外交将与其他形式的外交一道,绘出中国大外交的美好蓝图,与世界各国互惠互利、其乐融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