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把遏制公款浪费纳入法治轨道

王才忠

2013年12月18日15:2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把遏制公款浪费纳入法治轨道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公款浪费?民调显示,97.8%受访者支持将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17日《中国青年报》)。

公款浪费,广为诟病。多年来,国家在治理公款浪费方面力度在不断加大,取得的成效也不小,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比,公款浪费这颗毒瘤依然没有彻底铲除,在有的地方和部门甚至愈演愈烈。

公款浪费为何久禁不绝?对公款浪费的治理,我们为什么走不出“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怪圈?在根本上,是权力没有管住;在认识上,存在误区,把公家的钱物不当回事;在执行上,对公款浪费的震慑力度、打击力度远远不够。在不少人看来,只要不装进自己的荷包里,吃点、喝点、用点、浪费点根本就算不了什么,即使被追究,也不过是挨点批评教育,或者受点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于是乎,车子越来越豪华,办公室越来越宽敞气派,出国旅游俨然家常便饭,以各种名目滥发公务礼品……

群众有雪亮的眼睛。身边的公款浪费到底有多严重,怎样才能有效治理公款浪费?他们看在眼里,也掂量在心头。97.8%的受访者支持将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这说明,在用法律治理公款浪费的认知上,已从专家学者的奔走呼吁,转换到了大众百姓的普遍认同。所谓民意,在很多时候不仅仅是民众一种共同的、普遍的思想和意愿,它更有可能是社会的一种正确指向。公款浪费如果以立法论罪,它一方面把公款浪费的性质从一般的违纪违规上升到了法律层面;另一方面还将积极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进程。

以法律遏制公款浪费,发达国家早有先例。在瑞典、美国、法国、日本等国,他们都通过出台相应的法律,来控制和监管公款吃喝等公款浪费,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法治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机关经费管理、因公差旅、公务用车等多个方面,对防止党政机关的公款浪费行为作了系统的制度规定。这些规定实际上是向以法律治理公款浪费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手机腾讯网对90170名网友进行的调查显示,93.7%的受访者对该《条例》表示力挺。

不是说思想教育、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不重要,但更要强调的是,把遏制公款浪费纳入法治轨道,更能从灵魂深处和行为方式上对公款浪费产生强大的冲击力与制约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将公款浪费立法论罪,能最大限度地压缩公款浪费的“人治”空间,可以因为制度的设计与阻隔而“无法公款浪费”、因为处罚的无情与严厉而“不敢公款浪费”、因为良知的反思与觉醒而“不想公款浪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