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评论员:坚持依法普查 全面摸清“家底”

2013年12月16日16:3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坚持依法普查 全面摸清“家底”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明年元月1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将进入正式登记阶段,这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省情省力调查。作为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为最终摸清 “家底”,全省上下正在做着最后的冲刺。

经济普查的结果是政府制定经济政策、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重要依据,受到全世界重视。通过普查,可以全面了解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构成。

自前两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辽宁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都发生了新的、很大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有了新的期待。这次普查将进一步查实我省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摸清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为各级党委、政府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数据准确是经济普查的生命和灵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做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摸清家底。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实施严格的普查工作和数据质量责任制,把数据质量贯穿于经济普查全过程,落实到普查各个阶段、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普查制度和工作方案,努力取得可靠的普查数据。

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类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都应该积极配合,如实填报普查表,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普查资料。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认真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的职责。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提供真实情况,坚决杜绝虚报瞒报、伪造篡改普查资料的违法行为。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对在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经济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履行保密义务。

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参与、配合下,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创新普查,我省的经济普查工作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提供优质的统计信息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