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网:清退官员违规用车占房需详单

冯海宁

2013年12月16日09: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清退官员违规用车占房需详单

  9月上旬至12月上旬,多个地方多个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据悉,22个省区市、5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单位、27家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12所中管高校领导班子成员都迅速清退了违规配备的公车。班子成员普遍腾退了多占的办公用房、福利性住房。(12月13日《新京报》)

  今年以来,不少地方针对官员违规用车、住房、办公用房进行了清退。比如,某省收回省直单位干部职工违规多占住房712套,清理违规配备使用的公务用车1073辆。这样的清理、清退行动,端正了官员作风,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最近,中纪委又公开表示,要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这意味着清理工作今后还要升级。

  众所周知,无论是官员的住房、办公用房还是公车,都有相关的规定标准,但在现实中,违法违规现象很多。今年掀起的治理行动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显然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清退官员违规用车用房的前提是彻底摸底,并公开相关信息,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清退,但实际上很多清理行动更像是一次内部行动,没有公开详细信息,公众无从监督。

  通过哪些办法进行清退也未彻底公开。究竟是官员主动腾退多占的办公用房、福利性住房,还是通过严格的程序进行腾退?从清理行动来看,各级党政干部须填表申报个人有无违规建房、多占住房问题,再由相关职能部门甄别核查。这样的清理方式能否彻底清理干净,不免让人有些担心。

  清理结果只是几个模糊的数据,缺乏详细的信息。比如,公众只能看到最终清理出多少套住房、多少辆公车,但是,每个单位具体清理出多少违规公车、用房,被清理的办公用房、福利性住房在什么位置、多少面积等信息,公众无从得知。模糊的数据缺乏说服力。只有相关信息具体,才有说服力,对其他官员才有警示教育意义。

  只清退不问责也让人看不懂。既然是官员违规配车、占房,按理说,应该依法依规对违规者进行相应惩处。但我们看到,违规者似乎只是腾退了事,并没有进一步被问责。如果违规而不问责,只能让相关规定沦为摆设。

  此外,清退出来的车、房如何处理也没有完全披露。尽管很多地方对于清理出来的公车进行了拍卖,但是否违规用车百分之百被清理被公开处理,还是一个未知数。尤其是官员违规多占的办公用房、福利性住房,被清退之后如何处理,似乎很少披露。如果违规用房被清退之后不披露处理结果,恐怕还有可能再次被违规占用。

  尽管清退官员违规用车占房让公众看到了积极的变化,但还没有彻底打消公众的疑虑。期待有关方面在清理之前进行彻底摸底,公开摸底情况;在清理过程中把发现的各种问题详细披露;在清理之后,要对被清理的公物、对违规者进行公开处理。总之,清退官员违规用车占房需要详细的清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