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让官员工作生活待遇回归正常

廖建江

2013年12月16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官员工作生活待遇回归正常

  日前,中纪委在其官方网站刊载文章《全会〈决定〉解读: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指出,要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

  近年来,有相当多的官员清廉自洁,严格遵守既有规定,但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待遇上追求奢靡、享受特权,受到社会广泛诟病。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要“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新形势下反对特权思想和整治干部作风的有力举措。这次中纪委对这项规定进行权威解读,更凸显了推进干部住房用车制度改革的坚定决心。

  官员违规住房、超标办公用房、公车浪费腐败等问题堪称顽疾,全国不少地方对此采取过不少改革措施,但有效彻底、获得公众认可的却寥寥无几。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很多,但有一点回避不了,即这些改革举措的制定者和具体实施者,往往都是既得利益者。这种“往自己身上割肉”的改革,自然阻力会很大。所以说,缺乏内生动力的官员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改革,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部分官员缺乏住房公车改革的内在动力,一方面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尽管从中央到地方早就对领导干部住房标准、办公面积、公车配备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但对于一些官员而言,似乎没有宽敞的办公住宅,没有像样的专车就不像个“官”。另一方面则是官员违反住房公车管理规定的成本低、代价小。当前,违规住房、超标办公,充其量是腾退超出面积;违反规定配备公车,最严厉的处置就是拍卖或上缴。这些处罚措施,不仅对违规使用的官员个人经济上毫发无损,也鲜有影响其升迁去留。

  深化官员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是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充分发挥公众监督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做到禁令面前没有例外。同时,也要激发官员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内生动力,使改革减少阻力、形成合力、加大威力,关键是要用好“脱钩”和“挂钩”这两招。

  在脱钩方面,就是要通过制度性规定,严格住房和办公标准,大幅度压缩公车数量,使“官”的形象和“房”“车”待遇之间彻底脱钩,让官员无超标住宅、无豪华办公、无公车可坐成为常态,工作生活待遇回归正常成为习惯。

  在挂钩方面,就要将落实官员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改革与他们的政绩考核和升迁去留挂起钩来。只有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使他们感到超标住宅、豪华办公、违规配车是“烫手的山芋”,违反这些规定会直接影响自己的前程,才会自觉自愿地推进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