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扩大开放贵在先行先试

——五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2013年12月15日12: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扩大开放贵在先行先试

透过一个个“时间窗”看内蒙古:从探索起步、全面推进到强力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全区上下换脑子、变法子、闯路子,开放领域不断扩大,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入,全方位开放持续提升。充满自信的内蒙古,敞开胸怀、包容万方;快速发展的内蒙古,牵手世界、风头正劲。

开放性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属性,繁荣进步的必然要求。我区毗邻俄蒙、地处“三北”,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置身于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各种要素加快流动配置的大背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就要立足这一区位优势,敢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加快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先行先试,就要抓住国家扩大开放投资准入的机遇,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大文章。加大引进来力度,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坚持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大力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提高引进的档次和质量,在借力发展中增强综合实力。引进来,更要走出去。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是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加快走出去步伐,关键是要放宽对外投资的各种限制,让企业和个人真正成为对外投资的主体,放心大胆地走出去,依托自身优势,在境外建立资源开发基地、开展投资合作。

先行先试,就要抓住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机遇,加强同俄蒙的区域合作。乘改革东风,加快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规划建设,在边境自由贸易区、经济合作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一步,以局部带动整体,提升开放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先行先试,就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的历史机遇,从合作机制和开放政策上寻求突破。加强同相关省区市的通关协作,共建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出海通道和产业园区;加快同俄蒙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构建面向北方、服务内地的开发开放新格局。

开放是一种发展方式,更是一种姿态、一种胆识、一种气度。35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哪个地区开放型经济体制更成熟,哪个地区的经济就更具活力。今天的内蒙古,开放型经济已经驶入快车道。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放手去试,大胆去闯,就能把地缘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实现内蒙古的大开放大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