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民晚报:清理违规多占是官邸制的前提

赵志疆

2013年12月13日10:20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清理违规多占是官邸制的前提

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撰文指出,要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

这篇题为《全会〈决定〉解读: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的文章中,内容涉及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警卫、公务接待等各个方面,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干部住房。

毋庸讳言,“以权谋房”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腐败形式,每一起“房叔”、“房姐”事件背后都有权力寻租的影子,而那些业已落马的贪官,也大多涉及房子的腐败。在“以权谋房”的过程中,不少地区还曾出现风景名胜区建造别墅的事例,不仅破坏环境,而且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以权谋房”的突出表现是低价购买、多处占有,而干部交流、异地任职则无形中为此提供了便利。近年来,异地任职的领导干部逐渐增多,任职地往往不仅为其配备办公用房,还提供住所,而在领导干部异地履新之后,曾经的住所大多演变为私宅。以此为背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探索实行官邸制”备受瞩目。作为遏制“以权谋房”的有效措施,官邸制意味着领导住所并非为谁量身定做,而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社会一片叫好声中,仍有少数人对官邸制表示一定担心,那就是,如何避免领导干部将官邸也异化为“私宅”?中纪委此番“多占超配车房一律清退”的表态,回应了此类质疑。实际上,这也是实施官邸制的一个基本前提,只有首先保障官邸实现流转,才能确保这一制度落到实处。

实际上,梳理官邸制的意义不仅在防止“以权谋房”——既然是清理多余住房,必然涉及房产信息的排查审核,这无疑是又一大社会热点话题。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会议要求,加快清理相关规章制度,确保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有序、平稳推进。诸多信号表明,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已渐行渐近。显而易见,在房产信息联网的基础上,领导干部的住房情况将更加一目了然,清理违规多占也将变得更加容易。

从官邸制到清理违规多占,无疑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改革措施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公众仍希望改革的步伐能够更快。有互联网就会有公开,有公开就会有监督。联系中纪委不久前强调“要高度重视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可以明显感觉到,规范权力运行、预防职务腐败的步伐与力度都在加大,将权力关进笼子里正在成为一种看得见的制度现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