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日报:“不唯GDP”关键要知行合一

李 喻

2013年12月12日14:5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不唯GDP”关键要知行合一

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画等号,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作为高配干部或者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的依据,作为末位淘汰的依据。(12月9日央视新闻联播)

事实上,GDP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其本身并无“原罪”,它不是不重要,而是要辩证看。在过去相当一段时期,面对经济发展不足的情况,各级地方政府对GDP的追求,在增加税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点毋容置疑。

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过度追求GDP,甚至连选人用人也“唯GDP论英雄”,忽视其他方面的均衡发展,从而出现了狂热的政绩崇拜和GDP竞赛。于是,GDP漂亮了,环境却污染了;GDP上去了,百姓满意度却下去了;GDP丰满了,地价房价却骨感了……这种一味的追求GDP让民怨累积,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

在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中组部出台《通知》,强调选人用人“不唯GDP论英雄”,正是对“唯GDP”的纠偏。然而,认识上达标,并不等于行动上过关,选人用人“不唯GDP论英雄”重在“落地”,重在要将新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选人用人“不唯GDP论英雄”,做到知行合一是关键。现实中,说起“唯GDP”的危害,大多干部心里都清楚,但不少人还停留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层面。一些地方把转型升级挂在嘴边,把上项目、抓投资捏在手边,一副“不唯GDP可以,不在我这儿就行”的派头。故而,一方的主政者,要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转变过来,不再热衷数据与排序得来的“显绩”,更加注重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潜绩”时,新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才算落到实处。

选人用人“不唯GDP论英雄”,关键是调整干部考核选任机制。干部的选拔任用是最管用的“指挥棒”,政绩考核指向哪里,干部就会干向哪里,上级选用什么样的干部,干部就会干成什么样。当评价一个好干部不单是与GDP关联,而与党的建设、社会建设、民生工程、生态环境等方面紧密挂钩时,干部的工作重心自然会更多地放到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上。

故而,选人用人“不唯GDP论英雄”重在“落地”。只有干部政绩考核工作都落到实处,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诸多领域,从德勤绩廉等各个方面综合考察和评价好一个干部,才能做到不偏不倚、恰如其分地评价干部,才能在选人用人中真正做到论英雄、识英雄、重英雄,让好干部有用武之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