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七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2月12日11:3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这一重要论述,既指出了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明确回答了改革“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牢牢把握这一要求,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是决定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35年来,正是因为调动起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凝聚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尊重并紧紧依靠人民的创造实践,我们才取得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可以说,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成长和壮大,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和艰巨程度,都不亚于改革开放之初。越是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越要善于按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通过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来完善政策主张;越要善于集纳民智、凝聚民心、激发民力,为深化改革夯实群众基础;越要最大程度地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为改革提供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增添破浪前行的民众动力。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必须把群众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改革成败的根本标准。这就需要我们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深化改革的每一步,都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都要着眼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成为人民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过程。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必须最大限度地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投身到全面深化改革中来。在改革决策的制定和落实的每个环节,都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完善群众参与机制,以便更好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回应群众诉求、真情顺应群众期盼。要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汲取前进动力,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一切为了人民,是改革矢志不渝的根本目标;紧紧依靠人民,是改革深入推进的力量源泉。只要我们更加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一定能激发、汇聚起无穷的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破解各种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取得历史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