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持用强军目标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

——二谈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

2013年12月12日10: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坚持用强军目标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引领发展。习主席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号召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回答了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重大课题,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

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越要求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特别要看到,当前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国家安全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威胁增多,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同时,我军还存在着“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努力建设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三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统一于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实践,体现了战略谋划、建设标准、发展路径与价值导向的高度统一。坚持用强军目标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我军才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才能在世界军事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坚持用强军目标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关键要把强军目标落实到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中。要树立聚焦强军目标的鲜明导向,坚持各项建设朝着强军目标来加强,各项改革着眼强军目标来展开,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筹划工作、部署任务要以强军目标为依据,衡量部队建设、检验工作成效要用强军目标来评判,把实现强军目标贯穿到部队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使之成为广大官兵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成为推动部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强军目标既是军队建设发展的目标要求,也是广大官兵的理想追求和责任担当。官兵有奋斗有担当,强军兴军就有希望有支撑。我们要牢固树立与强军目标相一致的思想观念,确立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工作标准,锤炼与强军目标相符合的能力素质,以共同之奋斗实现共同之目标,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