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网:“适时”改革须有具体“时间表”

惠铭生

2013年12月12日09: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适时”改革须有具体“时间表”

  12月11日浏览新闻,见两项公众颇为关心的改革,其新闻标题都不约而同提到“适时”两个字的关键词——一则是,人社部将适时出台措施解决养老金“双轨制”;一则是,中纪委将适时专项清理干部住房用车,超配一律清退。至于“适时”到底是何时?文中皆语焉不详。

  但公众真正关心的,恰恰是推出的具体“时间表”,而不是时机成熟、条件完备的“适时”。因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适时”极有可能变成“没准儿”的事,貌似很近,实则遥远,甚至如同“画饼”。

  过去,因为利益集团阻碍,一些利好的改革屡屡受挫、踯躅不前,动辄几年甚至十几年毫无进展。比如,官员财产公示,1994年就正式将财产申报法列入立法规划,但至今未能真正“破土”;养老“并轨”喊了多年,在有些城市试点5年,至今没挪半步;公车改革,年年喊声如雷,但“摸石头”20年依然未能“过河”……

  改革也是讲时机的。有专家推断,“留给中国经济转型与改革的时间窗口不会永远打开,改革的时间已经十分紧迫”。养老“双轨制”的长期存在易引发社会矛盾,不利于促进社会公平,从中国国情出发,解决“双轨制”问题必须提上改革日程;“三公腐败”更是屡遭社会诟病。像这些改革,现在不改,更待何时?

  “适时”这样的弹性表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多少有些底气不足,也让人们将信将疑。虽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应该有清晰的改革路径,明确的时间表,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用多长时间完成什么目标,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公之于众,断不可糊弄百姓,让百姓“望穿秋水”,撕裂干群关系,损失公权力。

  须知,为改革设计具体的“时间表”,是一种“双赢”:对百姓,能看到改革的希望;对执政者,则是直接推动改革的压力和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