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假日算术中的民意

肖畅

2013年12月12日09:03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假日算术中的民意

2014年放假安排公布了,春节、国庆两个七天长假“保住”了,但春节长假不包括除夕。

这个放假安排,对应当时征求民意时的第三套方案:春节、国庆节借调休放假七天,其他节假日逢周三时放假一天,逢周二、周四时调休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当时,这第三套方案据说呼声最高,果不其然,这套方案最终被采用。

回想2007年的放假调整中,正是媒体舆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路呼声的夹击下,除夕好不容易才纳入法定假日行列。时隔6年,除夕再次退出法定假日行列。我看了一下,网上反对之声四起,很多人对此表示不可理解。

从功利的角度看,除夕是否算作假日,并不重要。到了除夕这一天,人人归心似箭,什么力量也拦不住吧。就算不在法定假日安排的范围,除夕也一直是个“黑假日”,没有名目,却是实在的放假日。既然如此,又何必虚设一个名目,浪费了宝贵一天的名额?但我想,很多人不会这么看,否则,网上不会反对声四起,遥想当年,也不会有这么强大的民意力量要争取除夕的假日身份。

假日制定者也很苦恼,总共11天,分来分去,总有人不满意。你昨天要节日的文化内涵,那么除夕纳入假日行列;今天要调休方便,那就主要考虑怎么不挪双休。怎么可能所有要求都满足呢?看了看一些专家谈假日安排,有公式,有加减乘除,复杂得很。在这套公式中,考虑到政治、经济、文化因素等等,当然,民意也是其变量之一。一定的情况、一定的条件下,民意只能被满足当时主推的项目,比如这次调整时,普遍舆论关注的焦点是调休麻烦。坦白地讲,满足民意现在变成了数学题,并制造了“众口难调”的虚假逻辑。

这是一套计划式的供需模式:从生产、销售,从需求到供给,每一个环节都要预先把数据计算精确,做到环环相扣、无缝对接,确保整个经济链条按照计划稳定的运行。在这套计划中,人的需求就被设定好了,譬如我一年需要11个法定节假日,这是专家通过计算设定的结果,我说了不算。看上去很荒谬,但这的确是当前国家治理中的一种常见逻辑:尽管社会生产、社会生活已经复杂无比,但至少在放假安排这类事项上,似乎还可以从国民生产、消费拉动、人口流动等方面,综合计算出一个最优结果来。这种计算的唯一前提,就是放假日保持为不变量,否则打乱了整个公式。

有人说法定假日总共11天,这已在各国水平中靠前了。但他们大概忘了,很多国家,法定假日主要考虑的是怎么“过节”,放假安排也主要是政府雇员等公务群体受用,国民休假福利本身,则是公众依托法律保障而有自由支配权利的事情。在很多国家,法定假日与带薪休假制度是并行不悖的。既然我们仍然是统一把法定节假日当休假福利,那么,放假的民意诉求,的确是“众口难调”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