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政绩考核也是民生问题

2013年12月11日14:1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政绩考核也是民生问题

近日,中组部印发通知,要求改进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通知中还有一些提法,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政绩考核的对象是公务人员。很多时候,像公务人员的考核升迁、薪酬、福利待遇等问题,常被视为公务人员自己的事、公务机关内部的事,事实上,它们跟社会、跟民众有密切关系。

政绩考核是一根“指挥棒”。众所周知,这根棒子朝哪儿指,往哪儿挥,决定了公务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工作的方向,决定了他们对什么事情上心。但是,政绩考核不光指挥这,它还在根本上影响着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

政绩考核不是静止不变的,其影响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以GDP考核为例。长期以来,中国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物质基础的薄弱,所以我们要发展,而且要快速地发展。客观而论,GDP考核曾经推动国家的发展,带来民生的改善。但现在不同了,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有了基础,更重要的是,国家发展到今天,转型的要求更为迫切,“唯GDP论”开始影响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国民利益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进一步说,政绩考核的失实失真,政绩观的扭曲,对民生是灾难。政绩考核如果变成“报喜者得喜,报忧者得忧”,弄虚作假现象会泛滥。政绩考核如果变成只重视物质的、有形的东西,就很容易导致“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一个人的政绩,如果变成几代人的包袱,就会积累风险,危害巨大。国家和地方发展如果建立在这样的政绩考核之上,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如果靠这样的政绩考核来推动,只会是沙地起高楼,越高越危险。

尤其要注意的是,政绩的取得都是有成本的。做一个决策、抓一个工程、搞一项建设,往往体现为公共权力的运用,涉及到一定数量的政经资源的投入。如果付出巨大成本,取得的是“虚假政绩”、“注水政绩”,这就违背了政绩考核的价值定位和目标定位,这样的教训不可谓少。

政绩考核的价值定位和目标定位是什么?从我国相关法规和党内规章条例来看,其价值定位就是人民利益为本、公共利益至上,目标定位就是举贤以图治,论功以举贤,以实绩任官,以实干促发展。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改革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就是回归它的本质。本次中组部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通知,导向就是“突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从具体方面看,通知提到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的考核。很明显,民生问题在政绩考核中的比重加大,民生导向在政绩考核中的位置更加清晰。

人民群众是领导干部政绩的最终评定者,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应成为政绩考核工作的基本导向,我们应树立“民生政治”的意识,把政绩考核作为一个民生问题来看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