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评论员: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谋划工作

——二谈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

2013年12月11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谋划工作

建首善自京师始,首都工作代表国家形象、寄托人民向往。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来审视首都发展,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思考和谋划各项工作,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坚持高标准,就是要从国家发展大势的高度来审视新时期的首都工作。从国内看,全面建成惠及13亿人的小康社会已到了决定性阶段,首都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思考在这一进程中首都应当引领什么、承载什么、示范什么。从国际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北京作为首都,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向国际社会展现当代中国的形象。观大势、谋大事,使各项工作更符合中央要求、人民期盼,这是首都发展职责使命之所在。

坚持大尺度,就是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眼界。要破除行政区划视角,拓展空间意识,进一步提高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视角来审视首都工作的自觉性。面对能源需求、空气污染防治、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等阶段性发展难题,我们只有把尺度放大一点,积极融入到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之中,才能更好地找到首都功能疏解的新空间,找到产业优化升级、梯度转移的承接地,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新起点。

坚持深层次,就是不回避面临的矛盾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思考。当前,首都发展势头良好,但发展中的深层问题也有不少,要从产业结构比例向功能定位深化,要从政策条文向法规制度深化,要从政府配置向市场决定深化,要从行政管理向社会治理深化。我们在思考破解之策时必须更深一步,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科学的思想方法。全市上下都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研究、深入谋划首都的各项改革,努力把首都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