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扒掉各种公款送礼的“马甲”

文白石

2013年12月10日14:2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扒掉各种公款送礼的“马甲”

今年中秋节前,中粮集团所属中粮肉食公司将部分新产品送中粮集团有关人员“试吃”,送出礼品113份,合计53788元。日前,国资委对这种用公款以“试吃”为名送节礼的违纪行为进行了通报查处。(12月8日新华网)

说穿了,所谓“试吃”,不过是披上试吃之“马甲”,暗渡公款送礼之陈仓。变“送”为“试”的装模作样间,既试图迷惑外界的监督视线,又心照不宣地表达了对利益相关者的“孝敬”。对“试吃”行为的通报查处,可谓击中要害、大快人心。它既正告那些“自恃聪明者”——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更引发人们深思——还有多少公款送礼披着“试吃马甲”?

毋庸置疑,“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想歪招、搞变通,已经成为某些人的惯性思维和行为定式。中央三令五申之下,公款送节礼已难明目张胆,于是便想出了“试吃”的“高招”,试图遮人耳目、瞒天过海。在各式各样“马甲”掩护下,林林总总的“变通”现象不时冒出“升级版”,变得更为隐秘。

“试吃”马甲的粉墨登场,再次提醒我们,不正之风是积年痼习,如果指望某些人听到一个禁令就金盆洗手,那是缘木求鱼。这些人之所以能够以变应变、以招拆招,政策之所以屡被蚕食,一个主要原因是制度执行力弱化——或成为“稻草人”,只吓麻雀、不治顽疾;或搞“下不为例”,“下来下去”、无人敬畏。

魔高一尺,理应道高一丈。正如百姓所说,没有治不了的歪风邪气,只有不去治的心慈手软。

要真正管住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就必须在公开监督和严肃惩戒上敢于“亮剑”。让公款消费暴晒在阳光下,各种“试吃”马甲就会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对违反制度者“零容忍”,才能铲除某些人“搞变通”的惯性思维、行为定式。

如是,才有风清气正的到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