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网:以“试吃”为名送礼,为何无人拒收?

王军荣

2013年12月09日09:21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以“试吃”为名送礼,为何无人拒收?

今年中秋节前,时任中粮肉食公司总经理江国金提议并决定将部分新产品送中粮集团有关人员“试吃”,办公室主任助理林强参与研究并具体办理,送出礼品113份,合计金额53788元。《通报》说,中粮肉食公司以“试吃”为名行送礼之实,属于用公款送节礼的违纪行为。国资委纪委给予江国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林强党内警告处分。(12月7日《北京青年报》)

公款送礼,竟然披上了“试吃”的外衣,让人觉得很荒唐。试吃,我们并不陌生,这只是商家促销的一种小手段,让消费者先品尝品尝,期待从打动消费者的舌尖来让其掏腰包购买。而公款送礼,再怎么变着花招,也改变不了腐败的实质,被查处是必然的。

以“试吃”为名送礼,这折射出公款送礼者是绝对不会死心的,会变着花样将腐败进行到底。之所以这么做,其原因并不在于顶风作案,并不在有送礼的习惯,而在于他们懂得,送了礼,虽然花费较多,但受益更多。这是基于以往的经验,明知道送礼有很多风险,还是要送。

以“试吃”为名送礼,还表明一些官员并不将相关禁令放在眼中,以为这只不过是一种形式,不会动真格,出于这种心理,也会继续送礼,只是这次失算了,还真的是被查处了。

对于以“试吃”为名送礼,需要警惕的是:其一,腐败是不会从此罢休的,总会想方设法去送礼,从而获取更多的利益,对此,必须始终保持警惕性;其二,监管部门要炼成“火眼金睛”,要识别那些披着“羊皮”的“狼”,对于那些耍花招的腐败绝不能放过;其三,要始终保持严惩的状态。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决不轻易放过;其四,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也有举报的积极性,只能够呵护群众的监督热情,也总能够发现一些腐败线索,即便是披上了“试吃”的外衣,也会被很快查处的;其五,公款送礼,还在于财政的透明度不够,送礼一送就是53788元,这并不是笔小数目,如何入帐,可能对于送礼者来说,不成问题,但却折射出财政不够透明的弊病。

以“试吃”为名送礼,虽然看似很狡猾,也会自以为得计,但再怎么变通,也依然难逃违纪性质。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送出礼品113份,这可能意味着有113人“中枪”了,明知道收礼也是违纪的,却照收不误,显然也是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是想问的是,这么多人,为何没有人拒收呢?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反腐的艰巨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