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2013年12月09日08:24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根本目的,着眼于公平正义,旨在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充分彰显出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改革开放35年的不平凡历程证明,只有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改革大业才能凝心聚力;只有让人民幸福安康,中国才能在现代化道路上稳健前行。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必须从人民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如果不能带给百姓实实在在的利益,改革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可能持续。唯有尊重人民意愿,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改革的每一次推进、每一次突破,才能够最大范围凝聚共识,才可以最大程度汇聚合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广泛新期待,如何让更多人从改革举措中受益?如何让更多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答案就在:公平、正义。这不仅在于,改革越深入,越要触及深层问题,越要维护群众利益;更是因为,寻求“最大公约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公平是核心、体系是保障、推进是根本。

公平正义不是空中楼阁,其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回顾宁夏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正是这些年我们取得的诸多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发展进程中,我们还将面临许多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而现有发展水平上,不少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也将不同程度存在。如果不能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同时,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社会和谐稳定也将难以保持。

正因为如此,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既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又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蛋糕”分好,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的各方面工作,做到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那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那里就是改革的重点;又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凝聚民力,把握公平正义价值导向,不断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就一定能把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