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市场的归市场 政府的归政府

——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谈(四)

本报评论员

2013年12月07日14:4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市场的归市场 政府的归政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的定位,从“基础性”到“决定性”,两字之别,重若千钧,对我们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方向和路线图,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力,都具有重大意义。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自治区十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提出了我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一个关键环节。破除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通过深化改革明确划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真正做到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既不错位、越位,也不失位,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各级政府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务实简政放权,迅速清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市场可以办的,必须交由市场去办,(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说政府就放手不管了。既要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也要发挥好政府“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依法优化公共管理服务与监督,保障市场有序公平竞争。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与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结合起来,形成加快“两个建成”的强大驱动力。

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实现我区“两个建成”目标,我们必须要充分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地位和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在八桂大地充分涌流。同时,政府要在健全法治、创造环境、宏观调控、公共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从而更好地吸引投资,吸引项目落地广西,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的支撑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