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在不懈奋斗中铸就中国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述评

张晓松 何宗渝 李延霞

2013年12月07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在不懈奋斗中铸就中国梦

  稳中求进开新局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梦想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正将每个国人的不懈奋斗一点一滴汇聚成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稳中求进开新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12月的宁夏银川寒风刺骨,但兴庆区满春新村居民马义海家温暖如春。

  “新房暖气烧得好,卫生间还能洗热水澡,政府帮我们实现了多年梦想。”不久前,得益于以改造城中村、城边村、棚户区为主要内容的“康居工程”,年逾古稀的马义海从老旧平房搬进了上百平方米的楼房新居。

  一年前,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一年来,在这一伟大梦想激励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向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梦,要靠发展来实现。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科学判断,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出简政放权等多项改革,有效缓解了经济下行压力。

  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8%,扭转了两个季度连续下滑的趋势。投资、消费、出口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有所回升,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增速远快于传统产业,粮食总产量有望实现“十连增”。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局面进一步形成,未来中国经济将在新的适度增长区间平稳运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今年以来,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为准则,一系列民生保障工作和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目标提前完成,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中央和省级财政教育支出最大限度向贫困地区倾斜,基层医疗机构20种常用药进价明显低于当地零售药店;研究制定全国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今年棚户区改造将超过300万户……

  发展更加科学,社会日益和谐,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此时此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接近。

  行百里者半九十

  ——梦想越近,挑战越多,我们越要加倍努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地处川滇交界处的四川省珙县王家镇和平村是一个高山苗族村落。近年来,这里有了硬化公路、灌溉设施,新修了学校、卫生所,但如何让村民从基本温饱走向全面小康,一直是村委会主任王明容的心结。

  “实现中国梦,我们不愿意、也不应该被落下。但散居少数民族地区自然条件差,海椒、烤烟、玉米只能背出来卖,与其他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王明容说。

  这折射了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世界排名仍然相当靠后,1亿多人口仍在贫困线以下……把一个拥有13亿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大国带入现代化,需要破解的都是世界级难题。

  这就是当前面临的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双转型遭遇经济增速下行的巨大压力,进一步深化改革面临利益固化的重重纠葛,中国和平崛起需要面对国际社会种种不稳定因素……这些挑战无不影响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

  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中国梦的基本内涵相对照,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比任何时候都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我们必须要看清我们的国情,厘清存在的问题,才能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

  回望历史,没有流血牺牲,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没有敢闯敢干,就没有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代人的顽强拼搏。

  正视现实,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就必须勇于顶住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就必须敢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实现和平崛起,就必须善于应对国际形势的波诡云谲……只有依靠不懈奋斗,才能应对挑战,再创辉煌。

  “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杜绝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一步一个脚印地描绘蓝图、实现梦想。”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

  ——在伟大梦想的道路上,既要矢志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更要勇于改革创新,用一砖一瓦构筑起中国梦的擎天大厦

  12月2日凌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嫦娥三号”探测器承载着飞天奔月的中国梦,腾空而起,直奔“广寒”。

  就在发射中心“靶场”发射塔架一侧的山上,“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20个大字,诠释着梦想背后的脚踏实地、精益求精。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苦干加实干。

  “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谢春涛指出,针对中国未来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许多解决办法。当今之计,最重要的就是把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办法落到实处,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

  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需要每个中国人为梦想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裴先峰,这名90后电焊工,通过勤学苦练,为中国摘取了第一枚世界技能大赛奖牌。在他看来,“再平凡的岗位,只要埋头钻研苦干,都能收获自己想要的价值”。

  一年来,无数像裴先峰这样的普通中国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同时也一砖一瓦构筑起中国梦的擎天大厦。

  “什么是实现梦想的力量?首先是人民群众的力量。”辛鸣认为,只有把这一切力量凝聚起来,我们的梦想才会真正照进中国社会的现实。

  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需要拿出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

  今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的部署。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要到达中国梦的彼岸,必须趟过改革的“深水区”。

  “当前形势下,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引领国家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阶段,克服各种社会矛盾和风险,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蛇口工业大道上曾立起这样一则标语,历经风雨,见证了特区人民以实干精神创造的辉煌成就。

  2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同样提到这八个字,引领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再铸辉煌。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何宗渝 李延霞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