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歪招”频现敦促制度完善

李记

2013年12月06日16:0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歪招”频现敦促制度完善

据12月3日新华社报道,“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来,各地普遍反映党政机关“大吃大喝少了,节俭办事多了;前呼后拥少了,轻车简从多了”。然而,记者在一些地区采访了解到,高压之下,部分地方在办公用房、配备公务车辆、公款费用报销等方面,还存在暗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等现象。

歪招有哪些?从报道中可知:一些地方用增加桌椅的方式摊低办公面积;一些地方将领导专车、超标车落户到下属单位和机构;一些部门和单位借助评比、创建等活动,以及“节后补发”等方式,给职工增发津贴或奖金;一些地方“领导出游、企业买单”,“名为培训、实为旅游”等现象依旧时有发生……

这些歪招当真高明到无懈可击的地步吗?并非如此。甚至可以说,诸如变着法儿给职工发奖金、吃喝费换成购物发票报销等,早已是一些地方用得烂熟的套路,只不过如今更加隐蔽罢了。

如果这些歪招能够成功逃避惩罚,那么被寄予厚望的严厉监督,便可能被撕开愈来愈大的缝隙。避免歪招大行其道,需要监管部门的慧眼独具,及时发现问题、给出对策。同时,也需要相应的严厉惩戒,以儆效尤。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阶段性公布各省区市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况,期望带来一定震慑。

对此,一方面,我们应认识到为逃避惩罚“下有对策”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在一些地方,一些人从不缺乏挖空心思、用遍三十六计的“聪明才智”。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不管是出于维护地方声誉的考虑,还是出于自己也即既得利益者的“心有戚戚”,我们并不能保证,所有履行监管、核查责任的相关人士,都能慧眼独具并总能做到铁面无私。

所以,还是那个简单的道理: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官员避罚歪招频现与“下有对策”,最终还需制度完善的发力。正如有学者所称:只要制度落定了,“四风”就能刹住,党政干部作风才有望根本好转。有了制度管权,权力不敢肆意妄为;有了制度管事,权力不能违规枉法;有了制度管人,权力不愿突破底线。

事实也的确如此:歪招频现是因为一些制度和规定未能兼顾所有层面,未能编织成严密无缝的“天网”,未能打造好坚如磐石的“铁笼”,权力还有想方设法暗箱操作的可能、恣意扩张的空间。而用制度管好吃吃喝喝、迎来送往等“小事”,其实是完成了确保权力阳光运行的“大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