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让训练评估更精准

邵金华

2013年12月06日15: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训练评估更精准

提 要 考评手段不够科学,缺乏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作支撑,使得一些课目的考核评估模棱两可,不够精准,无形中削弱了考评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某部在年度军事训练考评中,运用技术手段确定受考对象,利用电子设备核验人员信息,考核评判客观公正,杜绝了“人情分”“关系分”现象。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一些电子设备或技术手段在部队训练考核中崭露头角:某装甲师实弹射击考核评估系统兼具视频回放、数据采集和分析评判等功能,“两弹穿一孔”不再凭主观臆断;某潜艇支队建成集视频监控、模拟仿真等系统为一体的考核平台,可通过三维电子图像再现对抗全程,评判胜负客观精准;空军某基地采用目标突击训练质量监测评估系统,可实时显示战机攻击的高度、距离、角度等数据,训练效果一目了然。

毋庸讳言,过去一些单位的训练考评成绩经常不精不准,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课目考评标准不够具体,实施起来弹性大,易受人为因素干扰;还有就是考评手段不够科学,缺乏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使得一些课目的考核评估模棱两可,无形中削弱了考评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刚性强是技术手段最大的特点。技术手段只认规则不认人,公开透明,便于监督裁决,不仅把评估全程暴露在“阳光”下,而且每个环节都有据可查。当然,技术不是万能的,不能“包治百病”。信息技术手段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只能治标。真要治本,还得编好制度的“笼子”,并不断修补完善,从根本上解决险难课目降标准、训练演习搞摆练、检查考核打招呼、评比表彰搞照顾等沉疴顽疾。(作者单位:66459部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