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千里送金条,礼重情意轻

2013年12月06日08:41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千里送金条,礼重情意轻

王术君曾是一名70后正厅级干部,当时是贵州最年轻的省委委员。今年4月出任安顺市长,仕途一片光明之时,却因实名举报而断送前程。陆炫杰是一名80后地产商,初中肄业后混迹江湖,逐渐累积起千万身家。昔日两人称兄道弟,可惜他们的情谊还是随着陆对王的举报而结束。(12月5日《廉政瞭望》)

王术君是京城空降下来的年轻厅官,陆炫杰是当地的地产商,照常理两人难有交集,却因共同的利益走到一起。在钱权交易的短暂快感后,上演了一场兄弟反目的大戏,结局自然难逃法律的制裁。

一个花钱行贿,一个见钱就收,剧情明显落入了官商勾结这一老套故事的窠臼。其中比较新鲜情节是一个千里送金条的故事。一次王术君去北京办事,需要携带金条,又担心不好过机场安检。陆炫杰便带上金条,驱车千里奔赴京城。

都知道千里送鹅毛,如今却变成千里送金条。这该是多么深厚的情谊?然而事情并不像想象中那么令人“感动”,千里送金条不仅断送了两人的友谊,而且断送了两人的前程。

倘若是真朋友,礼轻礼重都是次要的事。但如果原本只是狐朋狗友,礼轻则根本行不通,礼重又可能葬送那稀薄的交情。进京送金条本来就存在疑问。这是工作需要?退一步说,即便真是工作需要,也不至于要麻烦一个与工作无关的人去千里送金条。收受者又是何人?恐怕不好揣度。

相关报道没有明说金条是谁买的,哪怕不是陆炫杰购买,就凭这等要事交给陆炫杰操办,显然可以说明王术君视陆炫杰为兄弟。单从王术君至少两次收取百万大钞贿赂的事实,就足以证明王术君是一个喜欢收厚礼又喜欢送厚礼的人。敢收厚礼,表明贪腐无底线;能送金条,表明节操无底线。一个无底线政客与一个无底线商人的友谊注定靠不住。

无数贪腐案件表明,凡收受或送出厚礼者,都是靠不住的速朽者。王陆二人作为“千里送金条,礼重情意轻”的真实注解,再一次表明了君子之交淡如水,才是官员交友的真理。

采桑子(武汉 职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