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齐鲁晚报:八项规定这一年为改革铺了路

石念军

2013年12月05日08:47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八项规定这一年为改革铺了路

今天是八项规定实施一周年纪念日。去年今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据权威部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在八项规定执行中,各地累计查处各类违规问题17380起,处理19896人,其中4675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不可否认,八项规定出台之初,群众曾有些担心,怕规定落不到实处。现在看这一年的变化,当初的一些担忧已经可以释然了。一年来,各地党风政风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机关里的花架子少了,干实事的多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八项规定的实施让群众看到了反腐倡廉的确动真格了,这种看得见的实效极大提振了群众信心,也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开局之所以从抓作风入手,推出八项规定,针对的都是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问题,直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之弊。因为现在物质条件好了,有些党员干部认为有了讲究排场、追求享受、喜好奢侈的物质基础,甚至觉得自己发展经济有功,吃点喝点不算什么。殊不知,种种作风轻浮、生活腐化的行为,不仅严重伤害群众感情,而且直接损害党的根本利益。如果一些部门单位的不良风气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就会拉大党与群众的距离甚至失去群众的信任。

八项规定的出台说明中央高层有“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的决心和行动,各地违规行为和涉事人员被批量查处的事实证明它并非“一阵风”,而是“抓了中秋、国庆,还要抓元旦、春节,一个一个节点地抓”。以前评价一名干部,通常是看大处而不拘小节,现在连公款发贺卡、挂历等都被视为不正之风,并列入法规条例加以禁止。同时,相关部门也广开渠道,争取民意支持,比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上线以来,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我要举报”专栏,目前日均受理举报超过760件。八项规定常抓不懈,以制度反腐,以制度监督,就把改作风逐渐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和工作习惯。正如我们看到的,诸如出行不封路、开会不大摆鲜花、狠刹吃喝风等,正逐渐成为党政企事业人员普遍的行为准则。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能否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高层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至为关键。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再强调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正是从成功的革命建设历史中挖掘思想资源,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动力。八项规定的实施在事实上削减了一些部门单位的既得利益,使更多的党员干部警醒和振作起来,认真地“洗洗澡,治治病”,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任务艰巨的新一轮改革。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仅能直接纾解民怨,改善民生,还通过党风政风的改进促进了社会风气的转变,让群众对改革产生更大的信心和期待。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年前出台的八项规定正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做思想和舆论的准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