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日报:医保制度,请多一些存在感

朱 玲

2013年12月04日14:4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医保制度,请多一些存在感

生什么别生病,没什么别没钱。老百姓的话总是最质朴的真理。中国百姓最怕什么?曾有人总结了“新三座大山”——医疗、教育和住房,这三大消费已成为我们生活中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其中,关系生命健康的医疗问题尤为牵动人心。

最近读到一条新闻,西北师大一名大学生见义勇为,被小偷捅了三刀,住进医院,结果却因经济拮据陷入欠费停药的窘境。且不谈被救当事人为何不出现、见义勇为医疗费谁来出的问题,这里其实隐藏着一个很现实的困境:当普通百姓遭遇到意外伤害或疾病时,一笔大额医疗费很可能就会成为压垮他们的一座大山。

类似的新闻,并不鲜见。比如,流泪抢银行的海宁男子陈明灿、自锯病腿的河北农民郑艳良、刻章救妻的北京下岗工人廖丹。这些新闻里的主角,还原到生活中,就如你我一样,是一位位平凡百姓,然而一场大病就会将他们的人生逼入绝境。选择铤而走险的他们是不幸的,却也是幸运的,一些人获得了舆论关注,得到了社会爱心的支援。但不能不看到,还有更多的人在默默承受着医疗费用的巨大压力,或举债或放弃治疗,这些沉默的大多数是真正应当被关注和扶持的群体。

颇具对比效果的是,近日还有一个新闻: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一边是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另外一边又是医保基金“钱多到花不出去”,明眼人应该已经看出问题的端倪。

其实,人们怕生病,更怕生大病。虽然按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相关规定,住院的报销比例至少在80%以上,但让如此的理想照进现实,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许多大病在治疗中,都会用到进口药、进口器材,这些支出大多只能由病人自己负担。我有一位同事,不久前患病住院做手术,出院后算了下花销,发现医疗保险大概只相当于报销了40%,自费花了四万多元。这或许就是当前百姓看病的真实现状。

说实话,近些年医保制度不断完善,确实给人们看病带来很多福利。但是,我们要看到进步,也要看到问题。当前,过度医疗、以药养医的情况依然存在,一些类别的医药报销比例偏低,百姓看病贵,看大病更是贵上加贵。针对这样的现状,医保制度能不能再做些什么?医疗体制改革能不能再迈出更大步?

医保基金有结余,是件正常的事情,不能要求每年的钱都得花完,但结余过多就未必是件好事了。一方面,大量资金沉睡,无法用在百姓最需要的刀刃上,是一种无形的浪费。另一方面,也暗示着制度存在某些不合理之处,报销项目与医疗需求的契合度还不够高。医保制度对于人们看病的意义,不能只是聊胜于无、锦上添花,更应当是举足轻重、雪中送炭。

这些问题,都需要医疗体制改革者认真对待。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势必涉及到制度如何向贫困群体、重症患者倾斜的问题。一视同仁的制度可能不会是完美的制度,更不会是人性化的制度,只有以爱民之心,体谅百姓疾苦,补齐困难群体需求这块短板,才能让制度接地气、有分量。

中国改革再出发,航船挺进深水区,医疗体制改革这块硬骨头该怎么啃,我们拭目以待。目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正在全国多个省区有序推进,期待医疗保险制度能在人们心中越来越有存在感,期待大病保险与医疗保险能真正惠及百姓,为我们的生命健康兜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