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制度的力量是执行力

秦平

2013年12月04日10:0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制度的力量是执行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批与制度建设相关的文件、法规相继出台,释放出党和国家加快制度建设的强烈信号。

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一年来,效果如何人民群众最有感受。豪华饭店酒楼亲民了,奢侈品卖不动了,跑部送礼的少了,挂历贺卡没人送了,政府窗口有笑脸了……总之,变化实实在在,成绩明明白白,于是人民群众信服了。

其实,近年来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出台的类似禁令、规定很多,但大都犹如乱风过耳,难以持久。但八项规定却不同,不但是令行禁止,立竿见影,而且持续发力,后劲十足,风越刮越猛,“咒”越念越紧,如此强大的制度力量令人叹服。

制度体现共同意志,具有普遍约束力。因此,制度建设必须防止“我规定,你照办”式的“长官意志”破坏制度建设。

制度面前不容有特权。“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道出了法律制度的普遍约束力。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制度,才能强化群众的制度观念、规则意识,使制度约束实现“全覆盖”,避免制度成为一纸空文。

中纪委网站12月2日公布,八项规定执行一年来,全国有近2万干部受到查处。这也就解释了八项规定的“神奇”之处,制度不在多,在于有力量,而这种力量来自于执行力。一年来,舆论监督与党内监督一齐出手,违规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查真办,谁碰了都要倒霉。正是这种强大的执行力让群众相信了八项规定,相信了我们党改进作风、反腐倡廉的决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