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济南日报:学习内乡县衙对联何须“组团参观”

余樵夫

2013年12月03日13:46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学习内乡县衙对联何须“组团参观”

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座谈会上的引用,内乡县衙三省堂前的“得失”对联近日名声大噪,引来多地官员组团学习参观。鲜为人知的是,这副名联曾消失了80年之久,最终是靠两位耄耋老人的回忆,才重见天日。(《东方今报》12月2日)

11月26日,习近平在菏泽召开座谈会时,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总书记强调,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这副对联,出自河南内乡县衙。这座全国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县级官署衙门,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人称“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县衙内的主要建筑物门前都挂有楹联。这些楹联以朴素的语言揭示了官与民、荣与辱、得与失的辨证关系。如,“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宽一分民多受一分赐,取一文官不值一文钱。”“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尊其所闻行其所知。”等等。这些楹联对仗工整,笔法遒劲,大多数是为官从政、为人处世的自勉警世之言,含义深远,发人深省,字里行间折射出官员的品德修养。

今天,假如广大党员干部能认真读一读这些楹联,深刻领悟一下,仍然不失启迪、警示、教训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本教育领导干部廉洁奉公的历史教材,人们能从这些楹联中辨证地领悟出如何做一个好官。

习近平在一次座谈会上引用内乡县衙廉政对联,能引发官员的关注,并热切学习,这是好事。但是,学习县衙对联,何须组团参观呢?

首先,内乡县衙有多少楹联,分别是什么,只要到网上搜一搜,或者买一本相关的书籍,就能整理全面,一条也不遗漏。届时,单位整理一下,打印出来,即便人手一册也花费不多。学习的目的,是掌握这些廉政对联的内核,至于是否躬身前行、身临其境,并不重要。

其次,组团参观,是对公帑的耗费,这与当前中央推行的“八项规定”、改作风和反“四风”精神要求完全背离。为了学习几条廉政楹联,一些官员兴师动众,劳民伤财,组团参观内乡县衙,这是否打着参观学习的旗号、行公款旅游之实呢?像公众的这番诘问,相关部门即便辩解再三,恐怕也难以消弭公众的质疑。

假如目前还有官员意欲组团参观内乡县衙,假如对百姓的质疑深感委屈,那么,就请重温一下内乡县衙的一副名联———“一丝一粟我出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官员组团参观县衙对联,实在与学习的初衷南辕北辙,这种组团是浪费“民之脂膏”,更易失掉自己的“名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