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一生长为国家忧

2013年12月03日09:4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生长为国家忧

  1840年,清政府拒绝鸦片贸易,英军便用大炮轰开中国的大门。一时间,饿殍遍野、民不聊生,中华民族陷入了百年沉沦。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解放军举行入城式,毛泽东要求,入城队伍必须经过租界林立的东交民巷。是中国共产党,让外国租界在中国大地上消失。

  2013年,习主席访问中亚四国,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给出忠告,中国一定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一定要沿着现在的路坚持走下去,不然就会重蹈苏共、苏联的覆辙。

  一幅幅时代画面,一个个历史场景,无不诉说着一个道理: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没有国就别想有家。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正如这篇博文所言:“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抬起头来,好好爱我们的国家吧!”

  没有强大安定的祖国,哪有祥和幸福的小家?正因此,撤侨归来的游子,踏上国土就亲吻大地;天安门广场上的游人,看到国旗冉冉升起就激动不已。正如一位诗人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军人最大的爱国,就是能打仗、打胜仗。甲午海战的惨痛失败,给泱泱大国带来瓜分豆剖、家破人亡的悲惨命运;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让刚刚成立的国家享有尊严、人民享有和平。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当下,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新挑战,要保障国家和平发展,就要把爱国豪情转化为强军行动,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努力在苦练硬功中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

  “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但是,现实生活中,少数官兵参军入伍就只想着学技术、考学、退伍找个好工作……诸如此类,热衷于“个人奋斗”“个人设计”,而轻视了保家卫国的使命担当。这种倾向应引起警惕,坚决克服。“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只有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把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才能实现强军目标,才能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

  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只要我们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就一定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东方,让每个人都享受到幸福和尊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