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评论员: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2013年12月02日14:1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充分激发农村生产要素潜能。为加快推动由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我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步伐,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创新农村土地经营制度,加快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实效,积累了经验。展望未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依然是推进我省建设农业强省的领航灯。

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主要是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等。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关键是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我们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努力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培育多元服务主体。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精神,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上有更大突破,着力培育一批骨干农民,推动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化,大力支持家庭农场和合作农场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大社强社,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办加工、流通服务业,完善生产设施,扩大产销对接,提升生产经营、市场开拓和组织带动能力。要在构建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上有更大力度,强化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协调整合。只要我们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一定会向纵深推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