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

彭兵

2013年12月02日09: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领导干部用好手中权力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对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只有落实好这些要求,坚持尊重官兵、尊重基层,充分发挥官兵在部队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才能形成凝神聚力投身强军实践的强大力量。

  在实际工作中,如果上级善于抓要领,那么各种事情会被处理得井井有条;如果上级喜欢事无巨细样样都抓,那么事情反而会杂乱无章。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以集体领导的形式将权力集中,绝不是个别人的大包大揽和面面俱到。要知道,每个人的能力和精力毕竟有限,开展工作习惯当“保姆”,眉毛胡子一把抓,既容易扰乱正常工作秩序,更不可避免会造成决策失误。

  当前正值年终总结,在一些单位,“一竿子插到底”“五多”、插手基层敏感事务等现象还时有发生,挫伤了基层落实组织制度、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积极性。这其中既有工作方法问题,也有思想认识问题。

  各级党委和领导在行使职权时,要把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当做自觉行为,在坚持管大事、管方向、管原则的基础上,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不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和财物支配权,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保持正常的工作秩序,还能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动力。

  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并不意味着在帮建基层党组织时可以当“甩手掌柜”。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学会统分结合,从实际出发注重把握分寸;要立足全局放眼长远,集中精力处理关键环节问题;要注重示范引导,给部属创造施展才华的空间;要注重拓宽渠道平台,善于凝聚官兵智慧,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官兵完成好肩负的职责。

  (作者系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党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