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治理自主招生腐败需堵住制度漏洞

张伯晋

2013年11月29日13:0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治理自主招生腐败需堵住制度漏洞

近日,网传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某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潜逃”时被警方截获。人民大学回应,蔡某确因涉嫌违法违纪正接受调查,但未透露调查原因(11月28日《京华时报》)。

去年7月,在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上,蔡某作为教育部评选的5名直属高校获奖者之一到场接受表彰,获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仅一年之隔,优秀干部变成了涉罪贪官,更传闻其涉案金额数亿元。震撼之余,我们深思高校招生腐败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除了贪腐者个人抵挡不住金钱诱惑、以权谋私等原因之外,高校自主招生制度是否同样存在不容忽视的漏洞?

何谓自主招生?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规定,凡能证明确有某方面特长或潜质的考生,可直接进入学校考核面试环节。试点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纳入本校年度招生计划中。根据该意见,高校对学科特长等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考生,还可以破格录取。

自主招生设立初衷是为了避免“一考定终身”。如何确定考生是否具有某方面特长或潜质?依据《意见》,高校需考察考生在高中阶段的学科特长、德智体美情况以及获奖证明等材料,作出综合判断。招生处作为自主招生工作的主要负责部门之一,在自主招生过程中虽然没有决定权,但其负责人如果想利用手中权柄及影响力“暗箱操作”个别招生名额,恐怕并非难事。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多是重点高校才有自主招生权,名校的入学名额自然也能卖出天价,招生腐败由此而生。

其实,发现腐败并不难。据报道,今年6月至8月间,中央第十巡视组到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巡视工作,就曾指出其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现在蔡某被调查,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查处一个贪官并不是终结,解决好“薄弱环节”,堵住腐败滋生的制度漏洞才是关键。否则,难保下一个招生处长不会继续堕入贪腐泥潭。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自主招生权也如是。而制约高校自主招生权最有效的途径,莫过于推进高校去行政化改革,建立起以教授和招生委员会为中心的招生制度。

具体而言,一方面,高校自主招生必须公开、透明,严格进行全程公示,让每一位入选考生公开展示个人实力,赢得高校和社会的共同认可。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招生委员会,选任懂教学、懂科研的教授取代行政领导作为委员,民主行使自主招生权,杜绝富二代、官二代们“投机取巧”上名校,真正实现教育公平。此外,不妨建立一个入学后的自主招生特长展示与考核活动,既让年轻学子们有一展所长、赢得喝彩的舞台,也让那些滥竽充数、浑水摸鱼之辈无所遁形,何乐而不为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