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车改,不妨鼓励“私车公用”

宛音

2013年11月29日10:28   来源:安徽日报

三中全会以后,公车改革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公车开支大,是车改的重要原因。笔者近日在加油站边遇到一油贩子,专门回收汽油。据他透露,一些公车驾驶员给车加油后会将油放出来,低价卖给他,他再加价卖出,这种现象并非个别。由此可见,公车开支漏洞不可小视。目前我国公车超过300万辆,每年开支超出3000亿元人民币。显然,公务用车已到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强调: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这种改革思路无疑是正确的。以社会化、市场化思路实施车改,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当年的房改。房改最初、最根本的做法就是由实物分房转向货币化分房,当时阻力也很大,但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对了。货币化分房从最初标准不一的购房补贴到现在标准严格的住房公积金,就使当年涉及全民福利的公房改革难题,通过社会化、市场化的手段得以有效化解。

据权威机构统计,去年我国每百户家庭私人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而在有车族中,公务员家庭占有较大比例,可见此类家庭有较强的私车购买力。在这一背景下,机关单位完全可以考虑在配置必备专车的同时,通过发放购车补贴与油费补贴的方式,鼓励公务人员买车,鼓励私车公用。这样做既符合《条例》规定的车改方向,同时也可大大减少公车开支。据了解,杭州实行车改后,机关单位“车贴”比车改前公车开支下降了32%。这是个很有说服力的数字。可见鼓励公务员购买私家车,鼓励公务员“私车公用”,是堵住“公车私用”与“私车公养”这两大黑洞的有效手段。

公车改革并不难,难的是痛下决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