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学霸”激励当代青年自我拼搏

2013年11月27日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学霸”激励当代青年自我拼搏

近来,媒体上不断出现冠以“学霸”头衔的形象。重庆大学“学霸班”32人中有30人保研;71岁“学霸爷爷”到武汉大学蹭课,打算恶补一年俄语明年报考硕士研究生;“学霸宿舍”4人3年获奖117项,集体保送名校。在网络投票中,有近九成人表示“想要做学霸”。

继与“土豪”做朋友之后,网上又掀起了一场与“学霸”为友的风潮。“学霸”已经由一个调侃称号衍生为学界楷模,可以说是“土豪”“富二代”等众多网络热词中的一份正能量。如今,“学霸”俨然成为了一个励志标签。何以励志?综观众多学霸形象,我们可以发现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凭借知识的力量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的成功并非因为智力过人,而是因为他们自强不息、严格自律。学霸们坚定的目标来源于对知识的追求与渴望;他们勤奋刻苦,运用自制力来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可见,“霸”之所在,源于执着的进取精神。

其实,任何时代都不缺少对知识孜孜以求的人,学霸形象何以能在当下广受追捧?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其反映了一定的社会现实与教育现实。在贫富差距扩大的社会背景下,很多人开始质疑“鲤鱼跃龙门”的可行性,不少青年人只得躲在“拼爹”“富二代”等自创词背后自嘲。而当受教育的高成本与严峻的就业现实存在较大落差时,也催生了广泛存在的“读书无用论”。这些现实似乎都在质疑“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真实性。

“学霸”的自强精神,是对“拼爹”心态与读书无用论的一种强有力反驳。频频出现的“学霸”,已经成为“知识改变命运”的代言人。“学霸”为当代青年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也让人们看到自我拼搏仍然是一条可行的成才路径。

学生们以晋升“学霸”为荣,这是一件可喜的事。“学霸”这一励志标签可以激励更多青年人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与“土豪”和“大妈”不同,若“学霸”一词也能漂洋过海,它的释意肯定会是——形容自强不息、勤奋好学的中国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