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安日报:帮扶低收入家庭亟须常态化

李晓莉

2013年11月26日14:42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帮扶低收入家庭亟须常态化

高度关注并重点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问题,从根本上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状况,既是当务之急,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并将之作为大力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加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市对低收入家庭帮扶工作采取了不少措施,也有效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但作为一个完善的制度体系,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鉴于影响低收入家庭生活的因素具有复杂性,依靠短期措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必须长远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使帮扶低收入家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推动帮扶工作常态化,就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找准问题根源。然后统筹协调,分类管理,区别对待,有针对性地进行物质帮扶和精神支持。要把帮扶重点定位到社区、到村、到户、到人,以提高帮扶效率。

推动帮扶工作常态化,就要创新机制,大胆实践。一方面,解决低收入家庭的现实生活保障问题,另一方面强化开发式帮扶,赋予低收入人群更多生存发展的本领和机会;要建立健全科学制度,由民政部门负责,财政、人社、教育、卫生、房管和人口计生等部门参加,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解决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作为常态工作加以研究和推进,形成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我市出台的13条政策措施,打的就是组合拳,有力度,得民心,必将进一步改善城乡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我们要继续创新实践,不断完善既有政策,不断出台新的举措,强化日常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及时问责追究,真正把长效机制落到实处,促进帮扶工作常态化,让低收入群体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保障。

(作者单位:西安日报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