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增收减负”助农致富

尹卫国

2013年11月26日10:3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增收减负”助农致富

据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课题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日前表示,近10多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扩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城乡二元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没有根本扭转。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必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笔者认为,有关方面要帮农民在增收和减负两方面,做好致富文章。

增收,就是想方设法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确保农民收入增长幅度超过GDP增长及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幅,这样才有可能逐渐缩小、减少城乡收入差距。政府需要通过财政支付转移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公共事业发展严重滞后的困境。要通过政策、法律、技术和资金等支持,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就业问题,让进城农民工享受城镇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

减负,就是要大幅降低农民的消费成本。近些年,农民收入每年都增长很快,但快速增长的消费成本也在消耗着农民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包括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涨价,必需的生活成本及教育、医疗等负担。因孩子上学致贫,或因病返贫现象在不少贫困落后地区仍然存在。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对于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至关重要,只有采取多种举措降低农民的不合理支出,广大农民才能从增收中得实惠,拉动内需发展经济也才有稳固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