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随机调研应强化问题导向

刘立志 

2013年11月25日14: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随机调研应强化问题导向

随机调研是要回归调查研究的本真,是了解实情、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的一个有效手段和方法。

抓实随机调研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一个有价值的问题甚至比获取答案更有意义。当前,有些时候听真话难,发现问题更难。这主要是我们的一些干部身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习惯于搞一些“假调研”、“伪调研”,疏远了干群关系。党员干部要摸到实情、听到真话、发现问题,就要带着问题到基层,围绕工作的重点难点、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脑里多寻思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

抓实随机调研要认真分析问题。只调查不研究,就可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叶障目,凭感觉直观决策,在全局上犯以点代面、以偏概全的错误;只研究不调查,就会犯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无的放矢,决策失误,错失良机。不能简单地轻信于街头巷尾的议论和个别群众的反映,也不能简单地轻信于桌面上的汇报、展板上的展示。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研究解决问题之策。

抓实随机调研要真正解决问题。如果只是仅仅交个调研日记、简单形成个调研报告就了事,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那么也就失去了随机调研的意义,容易形成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两张皮”的现象。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性建议和措施,真正把调研成果反馈好、转化好、运用好;把随机调研这一有效做法向更多的部门和更广泛的领域推广,结合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开展随机调研,使随机调研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促进随机调研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作者系云南省曲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